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心湖夜读”第九期读书沙龙:品人间滋味,悟生活美学

作者:校工会 图书信息分工会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量:

与经典为友,和书香为伴。12月24日晚,由校工会主办、图书信息分工会承办的“心湖夜读”第九期读书沙龙活动在椒江校区教师休闲吧举行。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出席读书沙龙,校工会副主席江岳军、各二级学院分工会代表与图书信息分工会教职工代表参加,分工会主席杨跃民主持。

本期读书沙龙的主题是:“品人间滋味,悟生活美学”,选取了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汪曾祺先生的《人间滋味》一书,分享人生感悟,共话生活美学。
    汪曾祺先生其人其文,从容闲淡,纯净安宁,深得众人之心。图书馆馆长吴世永作开场导读,从描摹勾勒汪曾祺先生的个性画像谈起,从《人间滋味》一书切入,把大家带入了汪先生的美食人生与文化世界。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多位老师都对《人间滋味》进行了深入解读,各抒胸臆。大家纷纷谈到,人间有味是清欢,汪先生至雅情真,趣味盎然,赋于寻常饮食以独特的光芒,瞬间打开了大家记忆的闸门,美食背后所隐藏的乡土文化、饮食习俗呈现的历史细节,处处流溢着温情与故乡的味道,也勾起了对亲人的怀念与淡淡的乡愁。读书沙龙气氛热烈温暖,大家在亲切轻松的交流中,分享阅读体验,沟通心灵感悟,品味人生滋味,收获满满。

   

吴国庆书记与大家亲切分享读书心得。他认为中国的饮食文化,传达出的是中国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对家庭饮食的重视,从另一个侧面可体现出一个人的责任感与成就感,同时也是文化品味与真性情的反映。吴书记更从另一个角度,勉励大家静下心来读书,读书更要注重方法,需从感性阶段提升到理性阶段,再达到悟性阶段,方有所成。读书不仅是生活方式与文化方式的展现,更是要把读书提升到“作为一种责任”的高度,师未读书,何以授人,多读书,读好书,师生共同营造深厚的读书氛围,让书香溢满校园。

挑灯夜读书,油涸意未已。此次读书沙龙,分享了汪曾祺先生的美文,分享了对人生的感悟,也分享了读书的乐趣好处。人间滋味,字短情长,热爱读书的习惯将继续陪伴着台院师生感受世界的温暖、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丰富多彩,从此记住,读书是世间最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