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建设  >  教师典型  >  正文

教师典型

【先进典型】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浙江省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蒋明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量:


蒋明,男,1973年12月出生,浙江嵊州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访问学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入选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省151人才工程和台州市211人才工程,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浙江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资助。蒋明老师于2008年3月入职台州学院,在10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学生学期评教近于全优和年度综合考评全A的成绩,曾获校教学质量奖一等奖、教学杰出奖、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育人先锋、“爱华奖”良师益友奖、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或称号。

蒋明老师是一个有仁爱之心的班主任。在担任台州学院2009级科学教育专业班主任期间,他经常利用下寝室、下班级和组织班会等途径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在叮嘱学生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鼓励他们参加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他所带班级的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取得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项和全国教师技能比赛二等奖2项等荣誉;在社会实践方面,为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蒋明老师每年暑假都会带领班级学生走访果蔬基地、农科院和生态种植园等,所带团队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0年,2009级科学教育班被评为校级“特优学风班”。另外,蒋明老师还多次担任生命学院“考研励志班”的班主任,在2018年,他所带班级有26人考上研究生,录取数量为历年之最。蒋明老师还经常关注贫困学生的生活,多次资助家庭困难学生。

教书育人是他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工作中,他做到因材施教,关心和爱护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近年来,蒋明老师担任《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大实验》、《发育生物学》和《生命科学前沿》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繁重却毫无怨言,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次实验。蒋明老师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尊重,10多年来,学生对他的评教成绩几乎全优,年度教学考核全A。导师制学生中,已有近20人考上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10多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多人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1人获校“十佳创业创新奖”,1人获“台州市最美大学生”称号。蒋明老师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结合近年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从思路酝酿、计划制订、实验操作、总结和论文撰写等环节进行全面指导。10多年来,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双休日,与学生一起在实验室做科研或到野外采样。导师制学生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近20篇论文,其中一级学报文章3篇,SCI文章1篇。到目前为止,共指导20余个团队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7项和二等奖8项。对蒋明老师来说,即将过去的2019年又是教书育人的丰收年,他的导师制学生中,5人考上提前批教师编制,3人考上研究生,3人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蒋明老师是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今后,他将继续坚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做学生的榜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