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建设  >  教师典型  >  正文

教师典型

劳模创新工作室——黄国波

来源:工会(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量: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垦荒精神,充分发挥劳动工匠在推进台州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近日,台州市总工会评选出10家台州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其中我校“台州学院黄国波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获批。


   台州学院黄国波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是以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台州市劳动模范获得者黄国波同志名字命名,由1名教授、2名副教授、2名高级实验师、3名实验师共8人组成的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围绕台州新型橡塑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以提高学校双师型教师自主创新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的,针对产业集群共性技术难题、创新技能复合人才培养、产业化合作重点难题等开展技术创新、工程管理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创新等活动。

 


   黄国波,浙江温岭人,三级教授、硕导,浙江省“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台州市市“500精英”A类人才,现任台州学院医药化工学院副院长、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荣获“台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优秀教师”等称号,兼任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理事、浙江省膜学会理事、浙江省化学建材协会理事等职,曾入选斯坦福大学公布的2022、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黄国波教授在新材料领域从事研发二十余年,主攻功能新材料方向,主持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省重点研发择优委托项目等10余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TOP期刊论文18篇,高被引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其中15件已产业化。
   秉承“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理念,黄国波教授率领“功能高分子”1139小分队,深入企业调研技术需求,积极开展地方服务工作。目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已与30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重大产学研项目10余项,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等50余项,提供技术服务1000余次,赢得了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还积极推广科研成果的应用,牵头开发的“磷氮化合物插层蒙脱土关键技术”、“低烟无卤阻燃EPDM异型材”等科技成果经中国石化联合会等鉴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为项目示范单位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对地方新材料产业战略升级起到助推的作用,为实现“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目标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