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学校教代会  >  正文

学校教代会

校七届一次教代会、第十一次工代会暨第十三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幕

来源:台州学院工会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量:
审核 责任编辑

3月27日下午,台州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十一次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十三次教学工作会议在临海校区隆重开幕。校长龚建立作《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深化改革 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为建设台州大学打下 更加坚实的基础》报告,全面部署学校今后五年工作。

下午1:30,举行教代会预备会议,听取本次大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及主席团主席、秘书长名单。

下午2时,校七届一次教代会、第十一次工代会暨十三次教学工作会议正式开幕。校领导潘璋德、龚建立、金则新、张辉、金先龙、陈光亭、赵小 明、王正、包国强、韩建飞、胡平法、李大兴,校老领导及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大会;台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汪永忠、市总工会市直工会工委副主任苏丹、台州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俞卫东应邀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金则新主持会议。

校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教师代表等600多人参加开幕式。

汪永忠代表台州市总工会致辞,对本次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校长龚建立代表校行政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六届一次教代会以来学校主要工作和近三年取得的发展成就。三年来,学校全面实施“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落实第十二次教学 工作会议的部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项事业发展稳中求进。突出表现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拓展,师资队 伍结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改革扎实推进,育人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办学基本条件逐年优化,教职工的民生大为改善。

报告着重阐述了今后五年学校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深入发展阶段,同类院校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更个性化需求, 大学与社会之间进一步呈现出融合发展态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高校改革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校第二次党代会对学校今后五 年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确立了“加快建设台州大学”的目标。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学校只有主动适应分类、分层办学的历史趋势,积极回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需求,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在同类高校中争创一流。

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性”办学定位,立足地方,强 化应用,积极推进“四个发展”,大力实施“五大工程”,认真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增强学校整体实力,为建设台 州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围绕党代会目标任务的落实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今后五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二是显著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三是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四是努力增强师资队伍实力;五是积极推进内部管理创新;六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加快建设台州大学的关键五年。全面完成今后五年各项任务,基础是培养好人才,核心是提高教育质量。必须牢记人才培 养这一根本使命,毫不动摇;必须把握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任务,做实文章;必须着眼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前提条件,夯实基础。为此,报告专门就人才培养 的总体思路与具体举措作了深入阐述。

报告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职能,人才培养特色是学校最主要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是教育质量的核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路 是深化改革。根据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发展规律,结合本校实际,今后一段时期,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协同育人,坚持知识为 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着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优化育 人环境,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

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在注重实践性、创新性、综合性、开放性、选择性“五个性”上做文章,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二是要在加强师 德师能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增强教师队伍活力;三是要在制度创新上求长效,全面优化质量保障体系;四是要在健全经费投 入保障机制、确保工作精力投入到位、改善教学硬件条件“三投入”上狠抓落实,努力优化育人环境。

龚建立校长号召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成才为本的办学理念,真抓实干,锐意改革,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加快实现“台州大学梦”而不懈努力。

校工会副主席胡志伟代表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服务发展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加快建设台州大学作新贡献》的工会工作报告,回顾了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后工会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作校第十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2011—2013年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分17个小组,对大会报告及《台州学院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