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学校教代会  >  正文

学校教代会

六届四次教代会隆重开幕 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中心议题

来源:台州学院工会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量:

5月26日下午,校园里到处洋溢着节日 的喜庆,校影剧院装扮一新,台州学院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我校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人 事分配制度改革为中心议题,受到全校教职工的高度关注。校长龚建立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学校上半年的工作,全面部署学校下阶段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

下午2:00,召开六届四次教代会预备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韩建飞主持会议,校工会副主席胡志伟汇报了六届三次教代会召开以来提案落实情况。

下午2:30,校六届四次教代会正式开幕。校领导陈浩、龚建立、包国强、 韩建飞、张明龙、张辉、冯尚申、王培军、李茂珍、王正,老领导杨森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各学院及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老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教代 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400多人参加开幕式。

校长龚建立代表学校行政作题为《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学校半年来的工作。上半年,学校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统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三 个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跟跑跨越”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本科教学评估整改工作,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报告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所面临的硬条件和“软实力”两个方面的制约。强调破解“软实力”问题的关键是推进内部管理 体制改革,特别是要抓住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以此为突破口,系统调整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从而盘活资源存量,激发办学活力。

报告强调,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国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地方本科高校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战略需要。深化 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对于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办学活力,集聚竞争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报告指出,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四条基本的原则。一是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二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三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四是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原则。

龚建立在报告中对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他强调,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实施岗位聘任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激发办学活力, 优化资源配置,凝聚核心竞争力。实行岗位聘任制度,首先要以岗位分级分类为基础,改革人事编制管理制度。通过分级分类管理,突出二级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 通过资源的集聚,逐步培育竞争优势。其次要以岗位聘任制度为核心,建立充满活力的用人制度。通过“双向选择”,签订聘任协议,实现用人的契约化、规范化和 法制化,促进优秀人才的合理流动,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再次要以搞活内部分配为动力,深化绩效工资制度考核,在内部分配上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适当拉开 收入差距,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第四要以激励为目标导向,建立岗位绩效考核制度。通过考核解决岗位聘任制中的“入口”和“出口”问题。考核要坚 持“质”与“量”的统一,重视和加强对团队的激励,使得个人绩效、团队绩效与学校的发展目标一致,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龚建立号召全校教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积极推进,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落实岗位聘任制,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内部管理体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各代表团围绕校长报告和《台州学院岗位聘任和岗位津贴制度暂行办法》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认真审议。根据大会安排,六届四次教代会将于27日下午举行闭幕式,通过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并对《暂行办法》进行无记名表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