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建设  >  教师典型  >  正文

教师典型

【先进典型】香中别有韵 清极不知寒--记2017—2018年度台州学院事业家庭兼顾型事迹先进个人石变梅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量:

石变梅,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自进入台州学院任教以来,她一直奋斗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名如其人,石老师总是散发着如梅花般清雅的魅力,浅笑如春,秀丽不凡,她勤勉工作,不辞辛劳,她的乐观传递给了工作伙伴也传递给了亲友,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一、思想坚定,政治过硬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思想政治素质首先要硬。因此,她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拥护和自觉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党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师工作,踏实做好日常教学和育人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等荣誉称号。
    二、立足本职,兢兢业业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因此,她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在教学工作中,她深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深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价值。因此,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她既旗帜鲜明地坚持主旋律,又循循善诱,摆事实讲道理,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围绕如何调动学生学习该课程积极性,如何将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最终转化为学生的信仰体系这一核心目标,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和课程建设,精心设计和组织以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为重点的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不断夯实自身的教学能力。为解决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方面和自我成长中存在的疑惑,她认真研究时代特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心理行为特点,以及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把传道、授业、解惑有机结合起来,受到学生的欢迎。常有学生说:“从小到大没喜欢过思想教育课,但听了你的课,我被你洗脑了。我们喜欢这样的洗脑课。”也有学生说:“每次上完思修课,感觉精神又经历了一次洗礼。”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提升科研能力。因此,她一边工作,一边攻读了博士学位。多年来,她结合教育教学活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中。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年来,有关和合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和合文化与社会治理的研究先后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思政专项和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均为主持人)。主持完成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主持台州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此外,作为参与人参与省部级课题、市厅级课题等多项,横向课题1项。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现代教育管理》等核心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其中CSSCI收录2篇,CSSCI扩展5篇。
    三、春风化雨,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她始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崇高职业的真谛,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她把自己的所有联系方式告诉学生,只要学生有任何困惑都可以随时与她联系。她非常注重每一次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中延伸的思想政治教育。她觉得,当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也是最能感动学生和影响学生的时候。教室里、电话里、邮件中,QQ上,微信里,每一次真情交流,为学生思想解惑,以正价值影响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甚至影响他的人生,都使她体验到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尊严和价值。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因此,石变梅老师多次被评为 “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带队教师”等荣誉称号。
    四、贤妻良母,家庭和睦
    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她不忘家庭的和谐建设。成功的事业离不开美好和谐家庭的支撑。她秉着“邻里和睦、家庭和美、尊老爱幼”的理念,竭尽所能,把家治理的井井有条。由于爱人从事金融服务行业,并担任管理层工作,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巨大,经常加班、出差,而且又多年在外地工作交流,因而很少能有时间照顾家庭。为了减轻爱人负担,让他更好地安心工作,她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积极支持爱人工作,使他少了后顾之忧,成为爱人事业的坚强后盾。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社会的未来,她以自己的言行,照顾儿子的生活,担负儿子的教育,陪伴儿子健康快乐成长。儿子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大队干部”、“十佳少年”等荣誉称号。
    石变梅老师始终认为: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这是相依相存的,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去呵护,一切都会如愿!